想成功千萬別太拚命電子報:排除早晨「抗拒」的方法













想成功千萬別太拼命 







排除早晨「抗拒」的方法


一大早的潛能開發還有一個更大的阻礙,就是我們的壞習慣。

我建議讀者先把以下四種惡習戒除。

 

只要避免這幾種壞習慣,你的早晨時光一定會變得更加充實、更具活力。

 

所以,有這些惡習的人請特別留意以下的說明。

(1) 賴床。

我的晨間潛能開發有個基本原則,那就是「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實踐」。

 

我從來不會要求讀者,例如一定要五點起床,然後又改口說:「不行,得四點!」然後又故意引導讀者「三點起床最好」。

 

我的目標是,只要讀者能夠一進公司立刻開始專心工作,即使不早起也無所謂。

所以,我才會希望讀者盡可能集中精神,在午餐以前的兩個鐘頭把當天大半的工作做完。

因此,我從不勉強讀者早起。

 

可是呢,我也絕不贊成你賴床,「再讓我睡五分鐘」、「再三分鐘就好」之類的。

 

我認為這是最要不得的。

與其說這跟個人的意志力有關,倒不如說這是習慣問題。其實賴床不過就是個壞習慣,而習慣是可以改的。如果你認同我這句話,請立刻改正。

(2) 狼吞虎嚥。

「吃」非常有助於大腦的清醒。如果讀者試著每一口咀嚼二十至三十下,應該都能體會到一種「頭腦從來沒有這麼清醒過」的感覺。

可是,如果狼吞虎嚥的話,頭腦非但無法清醒,甚至可能像還在睡夢中一樣,吃得越多、睡得越沉。

 

而且這對消化也是有害無益,往往會忘了控制食量而變成暴飲暴食,說不定還會影響到你個人的減重計畫。

事實上,賴床和狼吞虎嚥通常彼此相關聯。

 

如果讀者不小心又賴床了,吃飯時請務必像在嚼口香糖一樣地細嚼慢嚥。

(3) 不吃早餐。

我聽有些人說,早餐可以不吃。這我不否認。

 

有些人睡前已經吃了一頓,要他第二天再好好吃一頓早餐,我想是有點強人所難。

可是我必須說,不吃早餐絕不是個長久之計。

另外有些人,是因為賴床而沒時間吃早餐。這我也認為是不健康的。

對於這兩種人,我都強烈建議,只有一天也好,約束一下自己,稍微早點起床,試試看我前面所介紹的「早晨儀式」。

只要你一大早就開始動腦、出聲、活動筋骨,即便習慣不吃早餐,也自然會感覺肚子餓。

 

不過,每個人的體質多少有些差異,如果讀者實在覺得自己不必吃早餐,那我絕對支持。只是我希望你誠實地面對自己,自問:「這會不會只是習慣的問題?」

(4) 愛抱怨。

一早起床就愛碎碎念的人,我猜想他進公司之後一定很難立刻集中精神做正事。

因為「唉,又要上班了,討厭」、「好累喔,真不想上班」、「又得面對討人厭的客戶了,真不想進公司」之類的抱怨,就像是在對自己做負面的暗示。

 

而相反的,如果能夠說些積極正面、可以提高工作動力的話,透過「自我暗示」反而可以讓我們一整天有個好的開始。

所以囉,請嚴格禁止在大清早就碎碎念。

我相信只要讀者能夠戒除這四大惡習,工作一定會更有進展,大腦也會活動得更加旺盛、更具創意。其餘的就端看你是否願意徹底實行了。

這裡我想附帶一提,也建議讀者記得—「出」和「動」是我們開發個人潛能的兩個關鍵字。「說出聲音」、「呼出氣息」、「流出汗來」、「動動頭腦」。

首先,你必須大聲說出自己的目標或夢想。

然後開始醒腦的儀式,讓自己稍稍流點汗。

接著呢,進行呼吸吐納,讓身、心一同甦醒,順帶也安定心神。

最後,一大早或在通勤的公車或捷運上,請多動動頭腦,因為早晨永遠是增長智慧的最佳時機。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
《想成功千萬別太拼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