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再談 做人•做事•做生意 







專心做好一件事


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精力分散在好幾件事情上,不是明智的選擇,而是不切實際的考慮。

 

在這裡,我們提出「一件事原則」,即專心地做好一件事,就能有所收益、能突破人生困境。

 

這樣做的好處是不至於因為一下想做太多的事,反而一件事都做不好,結果兩手空空。


想成大事者不能把精力同時集中於幾件事上,只能關注其中之一。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因為從事額外工作而分散了我們的精力。


如果大多數人集中精力專注於一項工作,他們都能把這項工作做得很好。


在對一百多位在其本行業獲得傑出成就的男女人士的商業哲學觀點進行分析之後,卡耐基發現了這個事實:他們每個人都具有專心致志和明確果斷的優點。


做事有明確的目標,不僅會幫助你培養出能夠迅速作出決定的習慣,還會幫助你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一項工作上,直到你完成了這項工作為止。


能成大事者的商人都是能夠迅速而果斷作出決定的人,他們總是首先確定一個明確的目標,並集中精力、專心致志地朝這個目標努力。


伍爾沃斯的目標是要在全國各地設立一連串的「廉價連鎖商店」,於是他把全部精力花在這件工作上,最後終於完成了此項目標,而這項目標也使他獲得了巨大成就。


林肯專心致力於解放黑奴,並因此成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


李斯特在聽過一次演說後,內心充滿了成為一名偉大律師的欲望,他把一切心力專注於這項工作,結果成為美國最偉大的律師之一。


伊斯特曼致力於生產柯達相機,這為他賺進了數不清的金錢,也為全球數百萬人帶來無比的樂趣。


海倫•凱勒專注於學習說話,因此,儘管她又聾又啞又失明,但她還是實現了她的明確目標。


可以看出,所有成大事者,都把某種明確而特殊的目標當作他們努力的主要推動力。


專心就是把意識集中在某一個特定欲望上的行為,並要一直集中到已經找出實現這項欲望的方法,而且堅決地將之付諸實際行動。


自信心和欲望是構成成大事者的「專心」行為的主要因素。

 

沒有這些因素,專心致志的神奇力量將毫無用處。

 

為什麼只有很少數的人能夠擁有這種神奇的力量,其主要原因是大多數人缺乏自信心,而且沒有什麼特別的欲望。


對於任何東西,你都可以渴望得到,而且,只要你的需求合乎理性,並且十分熱烈,那麼,「專心」這種力量將會幫助你得到它。


一次只專心地做一件事,全身心地投入並積極地希望它成功,這樣你的心裡就不會感到精疲力盡。

 

不要讓你的思維轉到別的事情、別的需要或別的想法上去。

 

專心於你已經決定去做的那個重要專案,放棄其他所有的事。


在激烈的競爭中,如果你能向一個目標集中注意力,成功的機會將大大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