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寶 









傳家寶


領導是當別人都在找藉口時,卻承擔責任。


出處: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領導力專家

■ 總裁學苑網站,現免費試閱中,歡迎加入:
http://www.ceolearning.org/gcf/join.php





專家專欄 









教導力:不要落入刻板印象的陷阱


作者:何文堂/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在一次訓練課程中與學員閒聊,有人問道:「我對成員已經非常熟悉,對他的能耐早已摸得一清二楚,還要做教導嗎?」

在企業中擔任教練者通常也是主管,因此對受教導者已有相當的認識,甚至是看著他在部門內一路成長過來的人,這對教導而言是一件好事,因為對受教導者的能力和意願狀況有深入的掌握,可以掌握到較佳的教導時機和重點,但這也容易變成一項障礙,那就是陷入主觀價值判斷,就是對受教導者的印象易停留在自己心中對他的「成見」,在決定教導前已經做了評斷(judgment),影響教導工作的進行甚至是捨棄教導而採取命令式領導,喪失了教導的意義。

教導的信念是建立在對「人是有無限潛能」的基礎,相信每個人都有意願讓自己可以更好,也相信每個人有潛能去改變自己,教練要做的就是透過教導來激發出這些潛能讓它們可以發揮在對的事務上。

 

然而,這樣的信念很容易因為主管對成員的刻板印象且在內心中早已判定其相關能力而被忽略,至未積極的採取教導的方式。

要成為好教練就要試著放下自己對成員「刻板印象」,採用開放包容的心胸,一切從基本步驟開始,順著教導的步驟,一步一步的進行教導。

 

有一位企業主管分享他的教導經驗,對部門內的某位成員在他的印象中雖然擁有豐富的專業技能,但在與其他部門溝通協商和對外交涉時總顯得不夠自信,這樣的印象讓他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敢交付相類似的任務給她,後來因為導入教導機制,試著交付一個對主要客戶的擴展專案,過程中並提供必要的教導來協助成員,最後因其他因素致使專案的成果沒有達成原設定的目標,但是從過程中讓他看到這位的潛能被激發,處理事和人方面都充分展現出自己的自信心,他回憶說:「如果我不嘗試去做教導,那我就不可能有機會去重新認識這位成員,去發掘他可以再成長動能。」



在教導前主管要拋棄在管理中習慣用二分法─「認為成員不是好就是壞、有用與沒用、可教導和不可教導」,這種思維的方法往往就限制了教練去教導的機會,因為以二分法來做判斷的基準,很容易就讓有潛能但未被激發的成員失去了機會。

 

好教練要隨時自我警惕,對於團隊的成員自己是否已載上有色眼鏡,是否自己對成員的印象仍停留在過往的事件中,當發現自己有這些行為時就要靜下心來重新檢視自己對成員的態度及觀點,想一想下列的問題:

「我是不是只用自己的主觀的標準來衡量對方?」


「我是不是有真心體會他人的問題?」


「我是不是錯過了傾聽對方意見的機會?」


「在互動我有沒有記得提供必要的意見回饋?」

放下二分法下的刻板印象,以包容開放的心去面對團隊成員,才能從中去發現教導的契機。

「當績效表現不符合組織預期的水準時,成員有權盡快得到回饋意見。」

 

而且「成員有權努力去修正自己績效不佳的表現。」

 

這是教導中教練所必知的兩個準則,雖然你對成員有清楚地認識,雖然你知道他過往的表現,但仍要允許成員有成長的改變時間和空間,設法去協助成員的自我改善,不要太早在內心就做出負面評斷。

 

記得,不斷重新認識成員是教練的工作,不要讓自己的主觀判斷而損害成員受教導的權益。(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 )

■如您對教導力專欄,有任何意見想表達,您可以在我們的互動討論區(
教導力)論壇上發表。








 
 






品牌研究:追求好品牌的座右銘


作者:高端訓/王品集團品牌總監

大家都說「生兒容易養兒難!」

 

這句話也同樣適用於自創品牌的企業。

更進一步,一個品牌容易管理,多個品牌則難管理;

 

多品牌會形成多人團隊,人一多,觀念不易傳承,執行便容易產生偏差。

當王品集團只有三個品牌時,每一個品牌行銷活動,我都可以做到與企劃人員深入討論並給予意見,當品牌一多、團隊一多,就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畢竟,你告訴企劃一個方法,她(他)學會了,可是還有更多方法是她(他)不知道的!

「教她(他)方法,不如給她(他)正確觀念。」

 

當同仁有了正確的觀念後,好的創意與方法自然源源而來,不必主管再「碎碎唸」,在這樣的想法下,我持續推動五個信念,成為品牌行銷團隊血液中的DNA。

 

這五個信念分別是:

「我們堅持: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品牌!」

 

這句話看似容易,做到很難。

 

也就是,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能為品牌加分,「品牌定位」則是檢驗一切作為的最高指導原則,從菜色研發、服務特色、餐廳氣氛、行銷活動等十大品牌行動,都必需環環相扣,並保持一致性。

經營品牌最大的問題,在於企業的作為容易偏離品牌定位,甚至為了短期利益而傷害品牌,而且最容易發生在一開始的產品研發,從產品失焦(比如什麼都賣),到最後所有的行為都遠離核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將「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品牌」擺在第一條。

「我們追求:最好的還沒生出來。」

 

當我第一次跟王品的經營團隊提出「十週年活動」簡報後,脫口說出「我最好的還沒生出來」,這時一位高階主管回應說,不是最好的你幹嘛要來提。

 

後來我解釋,這是目前的提案,我會繼續回去思考,若有更好的創意就會推翻今天的內容,才讓提問的主管釋懷。

品牌行銷團隊有這樣的價值觀,才會不斷的自我挑戰。

 

經過多年的努力,部門中無論企劃、設計等單位,都已經能為追求最好的創意而自我努力。

「我們認為:過去做的不一定對。」

 

當一個主管空降到公司,無論你要做什麼,你的同仁或同儕都會好心的告訴你,以前我們都是那樣做,而質疑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時你要費很多唇舌跟她(他)解釋,最後只好跟大家說,因為目前環境已經不同,所以過去做的現階段不一定對。

這句話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沒說以前是錯的,也就是沒有否定前人的努力,建立這樣的共識後,也為未來事務的推動,省掉很多不必要的困難。

「我們努力:貼近消費者的生活。」要能產生令對方「有感覺」的點子,一定要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甚至能「預測」對方的行為。

 

所以,品牌行銷人員一定要對人有興趣、對事物感到好奇。

 

為了增加生活體驗,也舉辦電玩營、摩鐵趴(Motel Party)等讓大家去玩。

品牌行銷人員,坐在辦公室,每天對著冷冰冰的數字,是不會有好的創意。只有增加生活體驗,去貼近消費者的生活,才是瞭解消費者的不二法門。

「我們相信:凡事沒有不可能。」

 

大部份人都是保守的,只要你提到不同於以往的做法,他會先跟你說「不可能」,最後可能在主管的壓力下,才願意接受,這時候已經輸了態度,給人沒有求新求變的印象,何不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說,我來「試試看」、「想看看」?

當同仁說不可能,我常會開玩笑跟她(他)們說,「政府有規定嗎?」

 

「既然政府沒規定,那就可以試試看。」如果我們相信凡事沒有不可能,便有機會突破自我的框框,超越前人的做法。

這五個信念已經成為品牌團隊的座右銘,正確的專業態度,勝過了千萬叮嚀!(
王品集團官網)。

 

(■ 總裁學苑網站,電子報周一到周五,現免費試閱中: http://www.ceolearning.org/gcf/join.ph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