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寶 









傳家寶


領導者必須對組織的效能負責。

 

領導者可以用指派的方式達到效率,但他們必須親自處理效能問題。

 
出處:麥克斯‧帝普雷(Max De Pree)~全球知名家具設計公司Herman Miller前董事長
總裁學苑
http://www.ceolearning.org/





石滋宜觀點 







省思錄:下一個「第一」是什麼?


作者:石滋宜、黃祖強/總裁學苑創辦人、總裁學苑總編輯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昨(29)日坦承,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對原有個人電腦(PC)產業造成影響,宏碁在PC市場「爭第一」的目標已經不重要,應該啟動新的再造,思考提升利潤,而非一味追求量的成長。 ~摘自台北2011/3/30《經濟日報》

啟示:

每個產業在經過一段時間,都會面臨結構性的改變,所謂結構性的改變,並不是只去調整產業的某些部份,因為調整的部份是在整個產業成長過程中正在進行的事,但是當一個產業已經達到成長飽和之後,如果不突破,整個產業就會往下墜落,這時必須跳脫過去的模式,從根本去改變,跳到另一個新的結構上。

因此不難理解施振榮先生的想法,他說宏碁的致勝方程式沿用太久,蘋果的產品對科技產業帶來新的思維,產業外部環境正在轉變,宏碁要改造就要快。

此言用意很深!

事實上,能先知先覺的企業(如蘋果電腦的賈伯斯),通常能在產業還沒有改變的時候,就已經預知未來整個產業可能發生的變化,甚至能成為改變(制定新規則)的領導者,從產業界脫穎而出。

當然很多企業,不能及時掌握住產業改變的先機,只能因為產業改變,才不得不跟著改變,遂淪為產業界中浮沈的追隨者。

要強調的是,雖然常說企業要變變變,但變革不是為變而變,而是因應市場環境、顧客需求與競爭者的動態調整,也因此經營團隊要永遠保持虛心的態度,不斷去吸收新的觀念與汲取貼近市場的真實,組織得以彈性應變。

 

否則,毫無章法的改變以及不想改變,都會讓組織競爭力陷入困境。

從宏碁來看,爭第一的規模經濟已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優先思考如何提升利潤,拿出引領改變的策略與執行力。

 

所以未來的競爭獲利機制是什麼?

 

下一個第一在哪裡?是經營者每天要問的課題!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