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設計師溝通?


多數人對室內設計這個行業不了解。因此,設計師除了更加努力與屋主溝通外,他們也期盼屋主了解應該配合設計師的地方,避免成為別人眼中的「拗」客。 屋主該做哪些功課?「誠懇的態度」與「尊重專業」最為重要。


其實,大部分的人在裝修房子之前,可能就已經有一張自己的空間藍圖。室內設計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看著設計師將你的需求及夢想,實現在空間角落,所以只要表明清楚自己想要的需求,後面的空間擺設,就放心交給設計師去定位吧!屋主的夢想,有的可能在這個空間可以被實現,有的可能無法被實現,如果設計師提出的解釋合理,應該給予適度的發揮空間與尊重。 信邑設計強調,溝通時,如果屋主有聽不懂的地方,一定要發問,因為從事設計這一行久了,有時難免說出設計上的專業術語,設計師有義務解釋。


有很多屋主和設計師溝通一開始,就先表明自己喜歡現代簡單風格,但是,每個人對「現代簡單」風格的定義程度不同。信邑裝潢建議,如果一開始屋主就能準備好自己喜歡的風格圖片或資料,就可避免這種情況發生,風格「具像化」非常重要。


設計師只能就一般的需求做規劃,一些細部需求一定要經過雙方溝通,以信邑裝潢來說,和客戶溝通的過程至少花費七天的時間。互動時「聚焦」的工作很重要,信邑設計會用一些輔助工具讓客戶明白,例如:利用「實際建材、3D模擬照片」與客戶溝通。


建議屋主將自己的需求歸類,分兩大部分,一為「設備類」與「風格類」,二為「實際面」與「理想面」。「設備類」指的是書櫃、衣櫃、桌椅、拉門、浴缸、馬桶等硬體需求,「風格類」則牽動無形的動線,例如燈光設計、自然光引導、家具類型、整體感呈現等。多少錢做多少事,因此,溝通時屋主應該將需求再分為「實際面」與「理想面」,哪些是非做不可,哪些不一定要有,但如果有最好,這就是實際面與理想面的溝通方式。


屋主最常犯的毛病就是什麼都想做,卻忘了預算有限,最常出現不滿意的地方是品質面的失望,例如:設計公司估了一張5000元的桌子,客戶想像出來的質感卻是2萬元的桌子,中間的落差就會造成不愉快。要細看每樣工程的估價與可能材質,從價錢就可以看出材料等級。


有了以上認知,日後與設計師溝通時,就能完全掌控裝修狀況,放心交給設計師,讓他完成你的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