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加薪的七大步驟


 


步驟一、正確的心態,是否「值得加薪」


 


問過許多人為何需要加薪? 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我覺得我這個年齡和這樣的資歷,應該要有這樣的薪水。」,或者「我的同事或我的朋友薪水都比我高。」、「我需要存錢,我有一堆貸款需要付,有小孩老婆需要養。」


 


但將心比心,如果你是老闆,你的員工沒有能力,對公司的貢獻不多,即使年齡很大、年資很深、或者這位員工的朋友賺很多錢,或者有很多貸款需要償清,有很多小孩要養,你會幫他加薪嗎?


 


因此,想要加薪,要明確告訴老闆,你是「值得」加薪,而不是你「需要」加薪,畢竟老闆在乎的是員工對公司有多少貢獻,再相對衡量是否給予多少報酬,而不會以個人的需求或處境來衡量給予的報酬。


 


如果你認為你是「值得加薪」,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


 


 


步驟二、檢視自己的工作表現,替自己打分數


 


當你自認為自己是值得加薪時,這時候還要心平氣和的先檢視自己的工作表現,及工作價值,和老闆要求加薪,必須說出一個明確的理由和數據,絕對不能只告訴老闆「我很辛苦」「我做了很多事」「我很努力」,而要仔細說出自己的表現和成績。


 


建議要拿起筆,在紙上詳細列出你對公司的貢獻、業績,而且最好每個條列都能數據化,把你的貢獻和過往別人的成績做一比較,如果你列不出來,這時候你也許應該退回第一步驟,再重新思考,自己是否「值得」加薪。


 


如果你列出來你許多值得驕傲的成績,就可以再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三、打探自己能力的薪資行情


 


要和老闆談判薪資,就一定要先瞭解整個薪資行情,才知道自己提出的數字,或者是老闆給予的數字是否合理,否則,要求過份,老闆大概不會理你,甚至直接叫你打包回家,如果談少了,事後要求再加薪的機會更為渺茫,因此,談判如同打戰,謹記「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因此,除了有技巧的了解和自己相同能力的同事和朋友薪資外,也可以請教周遭有人事薪資經驗的親朋好友,如果都問不到,也可以到求職網站觀察或直接請教有經驗的職場專家。當你打聽出來後,對朋友和同事的說法還要稍打折扣,因為一般人對於資己的薪資都會高報炫耀,不要因此而造成自己的誤判,此外,有些公司的高薪並不代表就真的比較好,也許你目前的薪資表面比較低,但休假、旅遊補貼的福利比較高,這些也都要加入考量。


 


如果這時候你發現自己的薪資和自己相同能力的人低了許多,你就可以考慮再進行下一步驟。


 


 


步驟四、衡量公司狀況,計畫如何和老闆爭取


 


許多大公司的薪資制度是僵化的,很難有特別的調薪,並且主管也會考量到整體的平衡性,甚至公司是否賺錢,也會影響到老闆有無幫你加薪的能力,因此,必須考慮到公司環境的現實面。如果無法達到自己的願望,也許可以退而求其次,爭取其他福利,例如休假天數、停車位或其他補貼等。


 


如果這時候你計畫好如何向老闆爭取,你就可以再進行下一步驟。


 


 


步驟五、慎選爭取加薪的時機


 


爭取加薪的時機,除了千萬不要在公司最為難或老闆心情不好的時候找他談外,


一般人都會選擇在立了大功或業績突破後趁勢爭取。


但如果你對自己有信心,你也可以選擇事前談,成功的機會往往會大於事前談,畢竟事後談,有些老闆會認為,事已達成,你達成目標是份內的事,但事前談,是以業績獎勵的方式爭取,例如「如果我超越業績的120%,可否給我加薪或


獎勵?」,並非「如果你不加薪,我就不做。」的方式,只要是合理的範圍及方式,一般老闆都比較不會排斥事後獎勵。


 


如果這時候你選好爭取的時間,你就可以再進行下一步驟。


 


 


步驟六、營造良好的談話氣氛、留空間給雙方


在爭取加薪時,要懂得尊重主管,適時適宜的美言主管,例如「來到公司服務已有多年,很感謝您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和發揮的空間。」,並且要以專業、能力及明確實際的貢獻來爭取主管的認可,爭取的內容也要合情合理。


 


除非你非常有把握找到下一個更好的工作不困難,否則千萬不要咄咄逼人,,並且不要去提及「如果沒有加薪,我就另有高就」,來威脅老闆,往往這樣會適得其反,因為這樣,即使老闆沒有當場成全你另有高就,之後也會隨時準備讓你另有高就。


 


無論你是否加薪成功,你都要進行下一步驟。


 


 


步驟七、談判完後要特別認真,預留自己的後路


 


如果你加薪不成,另有高就,也千萬不要因此和你的老闆撕破臉,也許老闆真有他的困難點,並且業界很小,日後要在遇見的機會很高。


 


而如果無論你爭取加薪是否成功? 只要你留下來,就要知道老闆有千萬種,當你要求加薪後,你實在很難完全去掌握老闆事後會有怎樣的反應? 不過,很多時候只要你要求加薪過,結果不管如何,大都會在你與老闆之間埋下一個未來可能引爆的地雷。


 


因此,你加薪成功,你要更努力工作,否則你的老闆會覺得不值得,隨時會想找另一個人來替換你。如果你加薪沒有成功,也不要就此怨嘆老闆,除非你另有高就,否則你也更要努力工作,並且更要對老闆表現時十二萬分的忠誠,假以時日,老闆往往也可能給予一個意想不到的加薪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