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寶 









傳家寶


命運給予我們的不是失望之酒,而是機會之杯。


出處: 尼克森(Richard Nixon,1913-1994)~美國前總統

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





專家專欄 









用心經營:啟動改變的力量


作者:馮仁厚/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新的年度新的企業策略,對公司的營運與管理而言,代表的是需要全體同仁有新的思維與行動。

 

啟動全體同仁的新思維與行動的改變,是轉化策略為行動力的關鍵步驟。

 

寫藍海策略的金緯燦教授,在他的書中也特別強調要把執行納入策略規劃過程中,並以公平程序讓每個人都參與其中,來激發企業整體的執行力。

轉化策略為行動力的困難是什麼?

 

滛什麼要落實策略的執行,特別需要以公平程序讓每個人參與其中,一定要如此大費周章嗎?

或許從實際的案例中,更能覺察內在認定以啟動改變力量的其中奧妙。

一個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一直悶悶不樂。

 

茶不思、飯不想,甚至因此而生病了。

有位長輩來探病時,問她:「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二十萬呢?」

 

女孩回答:「當然不會。」

這位長輩接著說:「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甚至還陪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

女孩有如大夢初醒般地跳下床來,有所領悟地說:「對!我拒絕再損失下去,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一支手錶。」

人們的行為改變,是一條單向道。

 

改變行為的困難是,只有透過當事人他自己的認同與自願改變,才會有改變行為的產生。

 

若是這位女孩不能覺察到自己內在認定所帶來的損失,她還是會繼續損失下去,不能自行停損且開始找到行動力量。

所以,「不同觀點」一書的作者John Seely Brown說:「光把新的觀點告訴別人,是不夠的。

 

必須讓他們有實際體驗,感受到這觀點的威力與潛在價值。

 

與其直接灌輸知識到人的腦袋裡,倒不如幫他們磨光一副新眼鏡,請他們用新的視野去看這個世界。」

 

其實,轉化策略為行動力的實質內涵,就是改變相關人們的行為,需要先磨光他們的新眼鏡。

換句話說,人們是透過自己內在所建構的系統,或稱它是「認定」或「世界觀」,來看見外在世界的。

 

好的、壞的、令人高興的、令人不滿的,都是基於他個人觀點。

 

而且George A. Kelly𪆒:「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人們會從當時他們可以看見的所有選擇中,選擇他們認為是最好的那一個。」

所以,只有當人們對自己內在的「認定」、「世界觀」有所察覺的時候,才會從他所覺察的當中選取最好的選擇,這時才會有機會去改變他的行為。

 

透過公平程序,在組織中引發深度對話與匯談,可以讓人們對自己的認定與世界觀有所覺察,是啟動行為改變的重要基礎。

因此,要導入新策略新思維,來引導企業整體行為的轉變之同時,需要細心的審視組織內的內在認定與世界觀,若人們的認定與世界觀未調整,新的策略與新的思維是無法完全落實下去的。

難怪教練界的祖師爺「網球的內在遊戲」(The Inner Game of Tennis)作者John Whiitmore會說:「我只能控制,那我有覺察的。

 

我沒覺察的,卻控制著我。」「覺察讓我有力量!」

啟發覺察能力,以啟動改變的力量,是現代主管的關鍵功課。

 

面對新的一年,你覺察到了什麼?你的夥伴們又有哪些覺察?

切記,覺察讓我有力量!( 欲看更豐富的內容,歡迎免費加入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gcf/log_free1.php )










 
 






E流企業學習:學習如何學習


作者:鄒景平/總裁學苑資訊科技專欄資深作家

若想達到高成效的學習,我們一定要掌握CPR的要領,C就是內容,P就是流程,R就是複習。其中最關鍵的,也是一般人忽略最多的,就是流程。

而教育界談到學習過程時,一定會提到元認知的理論。三十多年前,元認知(metacognition)開始進入教育和學習領域。一般通俗的的看法是它代表「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about learning)」或「知道自己如何學(knowing how you learn)」

1970年代末期,有影響力的教育心理學家約翰弗拉維爾(John Flavell)在許多學術論文中使用這個名詞,贏得推廣「元認知」的美譽。他也發展出「成功的學習包含能夠”思考如何思考(thinking about thinking)”」的論點。

英國教育與技能部(DFES)的思維技能(thinking skills)辭典,對元認知的定義如下:「規劃、評估和監督自我思維的流程(The process of planning, assessing, and monitoring one's own thinking)」和「為了自律或理解,而對思考進行的的思考。(thinking about thinking in order to develop understanding or self-regulation)」

在弗拉維爾早期的論點裡,元認知有兩種含意,一個是學習者擁有的如何達成最佳學習的知識,一個是學習者對自我學習經驗的調控。元認知知識指的是學習者對自我學習過程的認知,對特定任務需求的認知,以及認知到那一個是最適合指定任務的策略。另一方面,元認知調控,則指的是能認知到自我何時已成功的完成任務,以及更關鍵的一點,它是如何完成的。

甚至弗拉維爾也承認,元認知與一般認知(plain cognition (thinking)的差異並不是經常能馬上分辨出來的。例如,當你發現自己對學習物理並不擅長時,認知與元認知的差異,究竟在哪裡呢?分別就在於學習者如何使用他們自我的學習資訊。

元認知經常發生於當學習者覺察到他們的認知(他們理解事情的能力,their ability to comprehend something)失敗,例如,無法了解一個數學公式或是文句的含意,為了促成理解,他們必須做一些工作。

元認知的行動可以解釋成學習者的實現(realisation),首先,他們完成一項任務的知識是有限的,其次,他們擁有修正這個情況的策略。換句話來說,就是「當他們不知道做甚麼的時候,知道要做甚麼。("knowing what to do when you don't know what to do")」

例如,在執行任務前,學習者要問自己有那些能幫助自己的先備知識,他們第一步要做甚麼,他們期望這個任務把自己帶到哪裡去—換言之,他們的目標是甚麼?他們計畫如何達成目標?在執行任務時,他們會問自己是不是走在對的軌道上?是不是使用正確的資訊和資源?最重要的是,假如他們不瞭解某些事情時,他們要怎麼做?最後,當任務完成時,他們會自問自己做得如何?他們覺得自己是否達成目標?他們是否需要回頭並修改某些事情?

專家認為有意識的練習這種策略,時間長久之後,會培養學習者近於無意識的元認知能力(unconsciously metacognitive),也就是他們經常會反思和依據標準來評估自己的思維、學習和自我發展策略。

三十年後,元認知更加顯得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教育走向個人化。教育個人化的最佳表徵就是,學習者主動參與規劃並管理自我的學習目標。學習者個人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他們具備反映自己學到甚麼和知曉自我如何進行學習的能力,並以之規劃與實踐自我發展計畫。

學習者要掌控學習過程,就要培養「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更加關切反思和自我評估,並有能力認知到當學習變得困難時,相信自己有策略來處理它。( 欲看更豐富的內容,歡迎免費加入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gcf/log_free1.php )

■ 如您對專欄,有任何意見想表達,您可以在我們的互動討論區(
E流企業學習)論壇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