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語專家:50年後毛利語恐將消失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11/07/15 20:16


【吳奕蓉 洪炎山 紐西蘭】


全世界現存語言大約有6千種,有調查研究表示,50%的語言將在100年內消失,有毛利語言專家還說,再過50年,毛利語可能會銷聲匿跡,1987年通過毛利語言法之後,紐西蘭政府也開始推行毛利語,如今許多大學、研究所都有毛利語課程,還成立了三所毛利大學,希望增加說毛利語的人口。


在紐西蘭很多大學都有毛利相關部門與相關課程,這是在威靈頓的維多利亞大學,現在一群大一學生就是在上毛利課,還在很特別的教室,做得像毛利的集會堂marae一樣,有些學生從小就是從母語學校開始的,不過也有些學生是上了大學才開始念毛利語的。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老師 Karena Kelly:「你今天看到的班級是已經學毛利語一陣子了,所以我們盡量以毛利語教學,就是希望他們在課堂上習慣毛利語,今年初的時候對他們來說是有點困難的,他們的確覺得挑戰挺大的,有些學生也花了點時間,習慣我的講話方式、我的口音或是我的表達方式,不過我想他們已經漸漸習慣了。」


你可能會想毛利語只是少數,學的人應該不多吧,但其實有興趣的人還不少,而且學生當中,非毛利人的比例還挺高的。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學生 Huiatea Omihiarangi Ihakava:「學不一樣的東西很有趣,學你以前不知道,但你應該知道的東西,我覺得很棒。」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學生Jack McDonald:「我希望我的毛利語很流利,因為我想要成為毛利語復甦的一份子,還有因為這對找工作有幫助,如果你想要在紐西蘭工作,我想要找政治相關的工作,所以學這個應該會有幫助。」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老師 Karena Kelly:「很多來紐西蘭玩的遊客,也會想學毛利語,我覺得挺妙的,還有我一門課叫作"我的毛利101",學生都是剛開始學毛利語的,我想大概有30%,30%或40%的學生不是毛利人,對,挺多人的。」


毛利語地位提升,越來越多人有意願學習,當然是件好事,不過光是增加以毛利語為第二語言來學習的人是不夠的,必須讓更多毛利人從小就在母語環境成長才能確保語言存活,明天就帶您一起去看毛利人的母語幼稚園語言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