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賺錢模式


曾活泉 2009/07/14


聖經中有兩個得著溫飽,過日子的模式,第一是伊甸園園丁式的工作,第二是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掙錢模式。前者,我稱它為恩典模式,後者我稱它為靠己力式模式。我們先談後者,再談前者。


一、            靠己力式模式


這個模式大家都很熟悉,靠的就是『能力才幹』。企業如此,個人也如此。如果大家產品差不多,比得就是價格。


 


要不然就是產品比人家好(差異化),設計差異、品質差異。


 


一般活得長的都是走差異化,走藍海策略;走紅海策略的比較辛苦。不過,『鴻海富士康』算是個特例。


 


個人也是,要嘛比人有能力,公司非你不可,要嘛,乖乖的,不要一直想著要加薪,能力平平的,不要要求那麼多。


 


這種模式,論到個人,有個定律叫做『彼得定律』:一個人頂多只能做到他能力所及的位子。一個課長的料,你讓他幹到副總,他在那個位置就煩惱,因為能力不夠,無法處理副總的問題。所以你要處理掉一個人很簡單,連升他三級,如果他不是不要臉的人,很快他就會滾蛋。


 


走這個模式,要先審視您的天生優勢(禮物)(18:16   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適合音樂的人,不要去走工程師的路。


在金融風暴的此刻,如果您常常失業,可能問題就出在這裡。


 


這種模式下,有成就的人,很多就迷失了,傲慢了,以為靠著自己的能力,就能拿下天,拿下地。神的管教就突然臨到,直到他謙卑下來。


 


Good TV很多這種人的見證。


這種模式,越高職位,壓力越大,除非是獨()佔市場,或是有quota(配額)的管制。


 


老闆不是省油的燈,他付你那麼多錢,就得把你榨得的乾乾的。說穿了,就是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這個模式有個特點,例如剛開始你的薪水兩萬,讓你當副總,翻個五倍,每月領十萬,就不錯了。能翻的倍數是有限的。


 


靠發股票還比較容易致富,然而,像台積電,股本大,多採發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就變少了。


要採這種模賺錢,起頭可能靠勞力、時間,接著就要靠專業,中年以後就要靠人脈了。一言以畢之,總是有限。


 


二、            恩典模式


伊甸園的園丁,其收成,主要是靠『地裡的出產』,而不是看個人的能力。憑的是恩典,而不是努力。


努力(盡本分)是要的,但收成是看恩典。


 


10:22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指的就是這種模式。


你在第一種模式,絕對是憂上加憂,你要壓力調適,適當Relax,尤其到頂的總經理,只有幹好留任,幹不好走路的準備。


 


所以總經理看似最威風的,其時處處是危機,中國有句話,高處不勝寒,就是這個道理。


 


恩典模式,翻倍都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13:08 但有的落在好土裡,就結果實,有的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不像前者,翻五倍就不錯了。


 


有些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19:29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且要承受永遠的生命)


 


妓女喇合的下一代,波阿斯就變財主(1:05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然後再三代,到大衛,就變君王了。再一代就是所羅門,您算算看,五代翻了幾倍。


 


三、            你想選擇哪個模式


大家都聽過『富爸爸理論』,收入要先減掉預計的儲蓄,才是你可以花的支出。但這個前提,是收入在穩定的狀態,您才可以執行這個規劃。


 


金融風暴,所有的『富爸爸』的資產都縮水了。


 


在台灣,大家都買得起車,一輛車50萬,多數人有這個能力。


那您缺甚麼,您缺那個30倍、60倍、100倍的翻倍恩典。您走恩典模式,再加上孝敬父母(6:03『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不要亨通太多代,兩代就好,我算給您看。亨通一次50萬翻30倍,就第一代1500萬。再亨通一次,1500萬的30倍,第二代就4.5億。


 


這種算法是簡化了些,我承認。


 


但您看看創世記26章,以撒遭遇飢荒後,因聽耶和華的話,緊接著就在以撒這一代,就有百倍的收成。(26:01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


 


26: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以上所述,您要不要?不過,神今世或永世給您,給您還是您的後裔,這個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永世才給您,您就享受那首(Thank you)的詩歌。


 


(25: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太25:40王要回答說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如果今世給您,那您就照這個律去行罷。


 


那您問我,活泉弟兄,你富不富有?我不富有,但我覺得,人要懂蒙福的律,而人要能處富餘,也要能處卑賤


 


(4: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


 


而永恆又比暫時重要。我比較關心是不是在神面前有能力


 


(林後10:4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肉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倒堅固的營壘,)是不是記錄在諸天之上(10:20然而不要因靈服了你們就歡喜,卻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諸天之上歡喜。)。我寧願是萬物中討神喜悅的渣滓(林前4:13  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我們成了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直到如今。)


 


我只給大家一個輪廓,至於一些細節,您可以聆聽一些牧師的理財講座。


最後我以林後13: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個經節作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