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自信的力量



自卑與自大 讓你成為弱者


自信與力量 讓你成為自我實現的強者


你能不能對人表達出溫暖而正面的情緒?


你在派對中是否能自然地跟陌生人談話?


你是否有時候覺得無法對人講清楚自己的願望?


你是否經常遭受委屈,像身處社會中的低階層?


許多人隱忍自己的情緒,什麼都不說,結果自己生悶氣。

 

有的人則是以懲罰性的貶低言詞回擊侵略者。


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都需要「自信表達改善人際關係」不需要威脅別人以避免被威脅,也不需要別人委屈你,藉由學習有效的自信表達技巧,你可以正面且坦誠地應對,不讓壞情緒伴隨壞溝通。





編輯小語 











我們鼓勵你現在就開始書寫「個人成長日誌」,追求有效自我表達的成長。

 

寫日誌一點也不難,它只是一個簡單的工具,能讓你在邁向更有自信的過程中,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自信的力量 









成長日誌


每天記錄你的自信表達,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知道自己的進展。

 

經過幾週,你會發現日誌本裡,留下了許多持續學習自信表達的紀錄。

 

我們建議你用一本特別的筆記本、小記事本或資料夾,讓你記錄自己的想法、觀察、情緒和學習進度。


日誌內容可以包含自我檢討、閱讀心得、成長目標等,各種你想追蹤的項目。

 

請預留一點空間,記錄生活中與自信表達有關的五個面向:發生什麼情況;

 

生活中遇到的人;你的態度、思想和信念;你的行為;以及自我表達的障礙。

 

如果你定期寫日誌,這本日誌會成為你成長過程很有用的工具─能記錄你的進度,並激勵你再接再厲。

 

當你具體改變你的生活,你可能決定把日誌寫得更完整。

 

下面幾點對你會有幫助:

◎你遇到哪些情況、哪些人可以有效處理,而哪些會造成你的麻煩?

 

在日誌中寫下結果,特別注意生活中的模式;

 

例如:對於陌生人是否比對親近的人更能自信表達?

 

或是相反,對親近的人比對陌生人更能自信表達?

 

你是否能迅速地挺身維護自身權益,卻不擅於表達關愛?

 

遇到不同年齡、性別或角色(例如權威人士)的人,對你是否有影響?


◎態度是很難精確衡量的,所以要客觀看待自己的態度特別困難。

 

不過,我們仍然鼓勵你在日誌裡寫下:你對自信表達的權利有何感受?

 

例如:你是否認為當老闆或老師批評你時回應對方是恰當的?


◎評估行為相對容易,但可能要多費點時間。

 

如果你仔細觀察自己的行為一段時間(最好是一週以上),規律地記錄在日誌裡,你會清楚地瞭解自己的眼神接觸、臉部表情、身體儀態等行為要素的效果如何?

 

觀察其他你認為能有效自我表達的人,在日誌裡記錄下對方的行為特質,這些也會有用。


◎障礙也許是最容易追蹤的項目。

 

許多人想要表現自信,但是似乎很多障礙讓自信表達變得困難。

 

常見的障礙可分為兩類:


•焦慮─恐懼可能的結果(對方也許不喜歡我,也許會打我,也許認為我發瘋了;

 

我可能會讓自己像個傻瓜;或許我無法達到目標;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焦慮)。


•欠缺技巧(我不知道怎樣跟女生見面;表達政治立場時該說些什麼?

 

我從來沒學過怎樣表達關愛)。


最嚴重的外部障礙可能是生活中的人(父母、朋友、伴侶、室友等,就算他們以為他們是要你更有自信,都可能妨礙你的改變)。

請在日誌中記錄你認為會妨礙你自信表達的種種障礙。

讓日誌對你發揮作用

如果你付出時間與精力寫日誌,當你更瞭解自信表達的意義之後,再回頭仔細而全面地自我評估,評估的結果會具體指出你應該做些什麼?

 

以及如何提升自信表達的技巧?

 

當然,任何時候你都能選擇是否要在這個自我成長課程裡繼續學習,或是朝什麼方向邁進?

 

無論如何,選擇是自信表達的重要元素。

大約每個禮拜,仔細檢視日誌中的項目:情況、態度、行為、障礙與備註。

 

請找出其中的模式,並記得評估自己的優缺點。

最後一、兩週的記錄,應該可以清楚地呈現你目前的表現,並提供設定個人目標的基礎。

 

我們鼓勵你,持續思考你對改善自信表達技巧的期望,並記錄在日誌裡。


日誌中可能顯示你不敢面對權威人士─你不相信自己有權利站起來對他們說話,無法跟他們保持眼神接觸,對這些人感到焦慮。

 

那麼你可以按照書中描述的步驟,針對問題逐一克服。


 

要改變長期強勢侵略或缺乏自信的行為傾向十分困難,寫日誌是這個改變過程中的重要資產。

 

當你更認識你的行為模式,你就可以刻意地做出選擇,採取行動邁向目標。

 

當你發現起初笨拙的嘗試如願以償─「啊!成功了」─你會發現選擇自信表達越來越容易。

日誌會幫助你有系統地提升自信表達能力,讓一切變得截然不同!

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某些部分有嚴重的缺點,那麼,你可能需要專業的人士協助你達成目標。

 

特別是如果你對於自信表達極度焦慮,我們建議你聯繫合格的諮商師、心理醫師、精神科醫師等專業治療師。

 

當地的社區心理健康中心或大學諮商中心,也可以幫你找到能提供協助的人。





預告書 







所羅門王的祕密


致富的經典古智慧
給我們當代的財務建議


「阿比登,我在這些年學到許多,上天也賜給我極大的智慧,我要與你分享。但你得保證要聆聽並記住我的話,可以嗎?」


「是,所羅門陞下。」


「那麼課程就開始吧……」


所羅門王的致富經典智慧,一字一句的進入你的心中。


請與你所愛的人,及你所仰賴的人共享這些教誨。


也可以與你的投資理財專員討論書中的智慧,幫你的財務進入新的成功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